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关于做好当前和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7-05 点击:
各学院、部、处、室,教辅及直属单位,科研单位:
6月23日,江苏盐城突发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防灾减灾工作会议,省教育厅下发了《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防灾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及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晋教后勤[2016]21号)。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防灾减灾工作会议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和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单位和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红线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针对暑期放假时间长、夏季雨水多、师生外出活动多、各类安全事故多等特点,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和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和管理措施,确保学校当前和暑期的安全、稳定、和谐。
二、强化隐患治理,切实消除学校安全隐患
各单位和部门要结合当前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专项行动,在放假前再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针对当前恶劣天气多发、地质灾害易发、夏季火灾事故频发等特殊形势,重点检查校园周边地质环境,防雷设施,校舍、围墙和在建工程,下水管网、雨水井、建筑屋顶排水设施,消防设施设备,教学办公楼、图书馆、学生公寓、学生食堂、招待所、校医院等人员聚集场所,供水、供电、供气、供热设施,易燃易爆化学品储存使用场所等,切实加强整改落实,真正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三、加强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师生的自防自救能力
学生管理部门和各学院要针对暑期天气及学生活动特点,在放假前认真组织开展一次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火、防盗、防骗、防伤害事故和预防雷电、洪水、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为主要内容的安全主题教育,广泛宣传各类安全知识、应对技巧和自救方法,明确提出各项防范要求,特别要反复告诫学生,游泳必须到有安全保障的场所,不得到江、河、溪、池、水库等水域游玩;雨水集中期要走平原空旷地,不走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离校和返校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手续齐全的营运车辆,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高师生的自防自救能力,确保暑期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四、密切协作配合,切实做好汛期安全工作
夏季,暴雨等极端天气将逐渐增多,是安全事故多发、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害高发的时期。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防汛工作要求,高度重视防汛防灾工作,不断强化汛期安全管理,认真组织开展汛期安全专项检查,主动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掌握灾情预测预报,制定各项汛期安全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切实从经费、预案、物资、队伍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全面提高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应急能力,确保汛期学校和师生安全。
五、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确保学校暑期安全
学校保卫部门要根据夏季学校安全工作特点,切实加强校园治安防范管理,不断强化校门门卫值守、校园治安巡逻和重点部位及场所监控,严格控制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严防敌对分子和不法分子骚扰滋事或伺机破坏作案;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假期留校学生和编制外用工人员的日常安全管理,严禁在学生公寓和出租房屋内使用电炉、电热毯、热的快、酒精炉、液化气灶具、电磁炉等可能引发火灾的器具;基建、后勤等部门要加强假期在校内施工人员、临时维修人员和外来人员的安全管理,有效防止引发安全事故和侵害师生事端;各学院在暑期组织学生开展夏令营、参观考察、志愿者服务、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时,要报学生管理部门备案,并提前制定安全预案,在活动地点、出行线路和交通工具选择上精心设计,严防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食物中毒、意外伤害、野炊引发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六、加强应急值守,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单位和部门特别是学校治安、消防重点单位和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修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学校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到达现场,控制事态,做到“迅速反应,有效处置”。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和学校重要部位、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如出现重要情况或发生重大事故、突发性事件等,在及时采取措施、快速果断处置的同时,要及时、如实上报学校,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
山西财经大学
二〇一六年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