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保卫部观看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首场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03-05 点击:

根据省教育工委和我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工作安排,保卫部全体党员于3月4日下午观看学习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首场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杨建华同志做了关于《新兴科研机构建设的时间与思考》的报告。他着重讲述了先进院十二年创新创业,成就了一个创新体制机制、在传统研究所中异军突起、在国内有地位在国际有影响的新型国立研究机构,也成就了一大批为之奋斗的人。先进院十二年发展壮大,一批批人加入先进院,又一波波人离开先进院,“海纳百川”“大浪淘沙”“跑马中赛马、赛马中识马”,人才日益稳定,干部骨干队伍日渐成熟。先进院牵头组建各行业联盟协会,不断提升深圳各行业国际影响力,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为推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随着跟深圳产业的高度融合和结合,随着自身发展过程中人才引进团队的不断积聚,围绕健康与医疗领域、机器人领域、大数据与智慧城市领域和新能源与新材料领域四个板块的学科上的积聚力量。先进院在体制机制的实践上、在体制机制的突破上,也就是在改革创新的基点上,做了非常重要的实践。体制机制的突破跟改革创新举措一步一步的深化和突破,是先进院能够走到今天的基础和保障。

他期待山西通过这次“大讨论”能够有这种机制和体制。改革创新要允许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人往前冲,同时要保证机制体制的创新者,他只要不是为了私利,只要是为了这个单位的发展,他所做出的创新举措,要有容错机制和容忍机制。这些理念推进先进院12年的时间。改革必须要有勇担责任的勇气。秉承一流的人才培养是根本,高度重视创新文化建设是重心,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是核心。路线决定以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对于一个科研机构、政府机构或企业,最重要的是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最重要的是带头人。

他期待通过“大讨论”,在山西形成一种氛围,在领导层面上,能够有一种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的大氛围,来推动整个山西的下一步的工作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能够在改革大潮的驱动下,能为了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我们的科技实力,能够通过大家的努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先进院十二年创新创业,成就了一个创新体制机制,在传统研究所中异军突起,在国内有地位,在国际有影响的新型国立研究机构,也成就了一大批为之奋斗的人。最后,他期待山西通过“大讨论”形成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新格局,形成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容忍创新过程中,改革创新的举措带来的可能不对或失败的东西的机制,才能把整个创新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学习会上,保卫部部长石罡明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根据我省教育工委和我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紧密结合学校和保卫部实际,要求保卫部全体党员锤炼本领作风,勇于开拓创新,提升自身的素质能力,奋发有为,以崭新的姿态担当干事,激情干事、开拓干事,提高政治站位。为学校发展,为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