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0 点击: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期,学校紧紧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师生员工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学校党委紧密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校园实际,专题安排部署。3月22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关内容,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在财大校园深入人心、落地生根。3月31日,学校下发《关于开展 4·15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明确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各基层党委将国家安全教育与教学科研相结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关内容

多措并举,营造浓厚氛围

各单位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校园网、公众号等平台,刊播国家安全教育标语、宣传挂图和知识常识,大力营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浓厚氛围。保卫部、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德学院等单位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国家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常识、公益宣传片;金融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档案馆师生通过“山西教育”微信公众号平台,参加课程学习和“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答题活动;国际贸易学院、图书馆依托“学习强国”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专栏,开展普法宣传和典型案例学习,进一步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保密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同学们围绕政治、军事、国土等十六个安全主题录制讲解视频,普及国家安全知识,为保障国家安全、构筑人民防线贡献青年力量,切实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突出特色,确保教育实效

疫情发生以来,各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引领青年学子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带头守护校园安全,懂得感恩,收获成长。

观看线上直播。4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宿舍为单位组织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公开课。4月15日,经贸外语学院等单位组织观看“2022年全省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资源环境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高洁观后表示,“对国家安全的理解,既要着眼于当下,又要关注长远;既要始终向前走,又要不忘‘回头看’。我们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召开主题班会。国际贸易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等单位结合实际,开展线上“云班会”和线下主题班会,同学们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以及国家安全与个人的关系,探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如何践行国家安全观,如何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言论,争当国家安全卫士。

主题党日活动。金融学院、信息学院等单位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同学们积极发言,谈感悟、谈学习心得、谈学习体会,进一步强化学生法治观念。

开展读书分享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强化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主题读书分享会,通过阅读《国家安全教育知识新百问》《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等相关书籍,丰富国家安全知识,分享读书心得,提升理论素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社交平台互动。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微博、哔哩哔哩等社交平台发表感想,积极互动,引导更多的人来关注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争做国家安全的积极传播者、忠实守护者。

主题征文活动。信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参加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同学们对国家安全有了全面的理解和认识,对国家、社会安全的个人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为深刻。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积极维护国家安全,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和践行者。通过本次宣传教育活动,深化了广大青年学子对国家安全的认识,领会了“国安,家安,心才安”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了师生携手守护国家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