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应急管理专业学生斩获2023年山西省应急管理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12-17 点击:

12月13-14日,由山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2023年山西省应急管理科普讲解大赛在并举行,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赵军出席活动。本次大赛紧扣“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主题,旨在培养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力量,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为山西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学生王梓经过校内选拔、择优推荐,代表全省教育系统参加了决赛,与山西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市安委办和省属重点企业25家单位选派的选手同台竞技,围绕《什么是地震预警》完成自主命题讲解,并在随机命题讲解中,准确完成“彩虹-4无人机”科普讲解,凭借昂扬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最终获得96.75分,斩获2023年山西省应急管理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本次大赛仅设置一等奖一名)。

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山西财经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开设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的20所高校之一,目前已建立“本—硕—博”完整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在灾害风险、安全管理、应急物流等领域形成了学科融合度广、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和研究团队。王梓是我校首届应急管理专业的优秀学生代表,入校以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绩优异,获评2022年及2023年山西财经大学“三好学生标兵”,荣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2023年度国家奖学金;2023年8月,作为学生代表,赴上海市万一应急安全科普实训基地,完成为期一个月的暑期专业实习,深度参与了上海市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奉贤区危险化学品企业综合应急演练等实践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大赛,赛前由保卫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应急管理教研室、晋源区蓝天救援服务队组成的专家团队对选派学子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赛前指导。此次大赛获奖,彰显了我校应急管理专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资源互补、产研融合培养”建设机制的显著育人成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服务国家和区域应急,突显办学特色和优势,与政府部门、行业、用人单位多方联动,培养拥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科技人文素养以及具备扎实应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